视觉健康防护与视觉医疗基本原则


A. 预防发生


  1. 青少年近视问题本质上是教育体系的健康问题,是不健康的知识教育体系导致的学生用眼负荷过重造成的健康损害,与竞技体育造成的健康损害的性质是一样的。其他的影响因素还包括对眼健康造成影响的环境因素,包括阅读物的印刷质量(眩光、对比、字体大小等)、学校及家庭学习与生活环境健康照明设计(照度、色温、对比、眩光)、环境视觉元素设计(装修装饰、环境照明、对比、眩光)、建筑设计(通用性健康设计)等内容。青少年近视防控的主要责任者是国家教育系统。教育部门不应只是简单知识的传输者,更应当成为综合科学知识的践行者。教育部门应掌握教育科学的基本知识,拥有践行自然科学、健康科学和教育科学的基本能力。
  2. 婴幼儿视觉健康问题是相对比较单纯的医疗问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体系的建设和儿童视觉医疗保健服务体系的建设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3. 未矫正的老视问题是一个世界范围的严重问题。在某些国家,患有老视的人群中高达94%的人根本没有获得任何视力矫正。
  4. 其他眼病如白内障、青光眼等常见眼病的防治问题,重点是早期发现、有效治疗和医疗后的视觉康复问题;而系统性疾病引起的眼病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高血压相关的视网膜病变等,工作的中心则是全身疾病的系统防治,对视网膜的检查应成为其系统防治工作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

B. 及时发现


  1. 眼健康筛查:主要是对发病率高、危害严重、可有效防治的致盲性眼病的筛查,服务的对象是高危人群。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婴幼儿眼保健服务、白内障与青光眼的筛查、糖尿病眼病筛查等,是健康筛查工作的重点。老年性黄斑病变患者是眼病慢病管理服务的重要内容,但由于这种眼病在中国的发病率相对较低,通常不是人群筛查的重点疾病。
  2. 眼健康管理:眼健康管理服务的人群通常包括健康筛查后需要继续健康管理服务的人群和经医院就医纳入眼病慢病管理服务的人群,服务的重点对象包括:1)青少年近视、白内障、青光眼、老年性黄斑病变等眼病的视觉健康、医疗与康复服务管理;2)糖尿病、高血压等系统性慢病患者的视觉健康、医疗和康复服务管理;3)其他危害视觉健康的慢性眼病(如各种遗传学黄斑变性、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的视觉健康与视觉康复服务管理。

C. 正确治疗


  1. 属于医疗范畴的工作,必须由医疗机构承担责任;
  2. 视觉医疗包括视觉问题的医疗诊断、屈光不正的矫正、眼病医疗、视觉康复等内容;
  3. 屈光不正的矫正(验光配镜)属于医疗性质的业务,与医生处方和药房取药的性质是相同的,应采取与药品管理相似的专业管理和服务形式;
  4. 需要强调医疗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5. 要素:正确转诊、有效医疗、服务到位。